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4〕

     

    “哦,叶杭啊。”提到这个名字,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下,方士谦抿了下唇,掀开被子从床上下来。

        “说到这养孩子吧,学问可多了。”他走到桌边给自己倒了杯水,“这还才开始呢,你就受不了了,呵呵,以后有的你受的。而且我儿子不是熊孩子,谢谢,他很听话。”

       韩文清静了一会儿,说:“你是年纪大了说话不知道捡重点了?”

       方士谦在椅子上坐下,喝了口水乐呵呵地问道:“那孩子叫叶修是吧?怎么说,你韩队长压不住?”

        韩文清沉默了,说实话他有点发愁,他不知道怎么管一个孩子,总不能像在部队上一样不听话就罚一顿五公里越野吧,他那小身板,就算是长高了,也还是没几两肉,跑个两公里估计都受不了。而且这孩子不知怎么的,好像和三年前不大一样了。到底哪不一样,他一时也说不上来。

        很不易察觉地微微叹了口气,韩文清说:“他17岁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像都有点叛逆,我再看看吧。”

         方士谦噗嗤一声笑出来,“我说你好像青春期也没过多久吧,这语气怎么回事啊,真把自己当他爸了?”

        韩文清皱了皱眉,“我是他的合法监护人。”

        “行吧行吧监护人,”方士谦放下杯子,“你们感情基础太淡了,这种半大小子谁也不服,打不得骂不能,你得跟他打感情牌。多处处,你现在空下来了,正好把时间都拿来陪他,待久了有感情了,他还会不听你话吗?”

     

       韩文清深以为然。

       

      他对叶修的了解确实太少了,三年间只有叶修自己一年两个电话来说点生活情况,这电话还得挑对时间打,不然他还接不到。除此之外也就是阿姨这边偶尔会和他说一点,不过有用的信息很少,因为他没时间听太多废话。

     他只知道家里有个小朋友,他说过会照顾他,但实际上他没有照顾过他一天,三年前带他吃了餐饭就匆匆离开了。他出于责任收养他,却又很不负责。

     韩文清枕着自己的手臂睡了下去,道阻且长,慢慢来吧,没什么是一蹴而就,但也没什么是做不到的。

        

       

      周日晚上叶修要回校上晚自习。

     韩文清强硬地把他塞进自己车里送他过去,叶修拒绝几遍发现没用也干脆随他去,两人一路沉默地到了学校,恰巧在校门口又碰到了喻文州和黄少天,叶修叫住他们,和韩文清表示自己要和同学一起进去就不用他送了。

     韩文清说那行吧,我起码送你下个车。

     韩文清在孩子间似乎格外有威慑力,他一下车,周遭声音起码小了一半。黄少天抓着喻文州的胳膊战战兢兢地说了句叔叔好,叶修啧了一声,“他就大你八岁,你哪看出来这和你秃顶的叔叔一个年纪的?”

    黄少天的叔叔是他们政治老师,一个在和秃发奋斗的中年勇士。

   “那,哥哥好?”黄少天看着韩文清的脸色,小心地问。

    叶修又啧了一声,“这我新爸爸,你喊他哥?”

    黄少天望着眉间一下子拧起个川字的韩文清,一脸快哭了的表情,“你怎么这么难伺候呀……”

    而韩文清实在听不下去了,丢下句“我有事和他说你们先走吧”就一把拽着叶修走了。

    叶修看起来还挺开心,边被拽着边跟他们招手,“回见啊。”

     喻文州:“他们这对父子真有意思啊。”

     黄少天:“……”

           

     

     “放手……我喘不上气了。”

     韩文清拽着叶修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甫一放手,穿着校服的少年半弯下腰,手撑着膝盖大口喘着气。

     韩文清皱了皱眉,“你这体力也太差了。”

     叶修没理他,把气喘匀了才站直。

    “你把我带这干嘛,这离我教学楼很远。”

    “我不认识路,”韩文清诚实道,“我……你带我去你宿舍看看?”

     叶修有些意外地看他一眼,露出一个带着调笑意味的表情,“哟,你想跟我说什么呀,还得走到我宿舍去说?”

     韩文清面无表情地拉住他胳膊,把他往前面一扯。

    “带路。”

     叶修笑了一下,没再说什么,双手插进校服兜里,带着韩文清往来时的方向走回去。

     韩文清走在他后面,两人的距离很近,近到韩文清抬起手就可以碰到叶修蓬松的校服。

     他沉着声音开口:“我确实有话跟你说,第一,我希望你能换一个对我的称呼。”

     叶修:“新爸爸不好吗?毕竟要和我亲爸区别一下,不然你这么年轻就有我这么大一儿子以后相亲都不好说的。” 

    “……你可以叫我叔叔。”

    “没想到你品味还挺独特,韩叔?好听吗?”

     今年刚满25岁的韩文清: “……”

     “如果喊你哥的话……韩哥?别了吧,你能想象我对着你叫[韩哥]的样子吗,我还不想被别人误会是混黑社会的。”

      他妈的怎么事儿这么多,韩文清面无表情地想。

      然后他耐着性子问道:“那你想叫什么,除了新爸爸。”

      叶修看似认真地想了想,转过头看他。

      “老韩,怎么样?”少年弯起了眼睛,盛满了笑意。

      老韩?去你妈的老韩,谁会这么叫长辈?!

       然后他看着叶修,硬是把“你在说个什么玩意儿”一个字一个字给咽了下去,最后答道:“行吧。”

       

     

      这好像是从见到这个孩子的第一面开始,第一次见他这么笑,是开心的,发自内心的。

      他曾想过叶修和叶杭没一点相似,叶杭虽然是他们中队的队长,可是为人爽朗,跟谁都很放得开,不像叶修,总是笑得漫不经心,没什么温度。

      倒不是说他难相处,相反他很能适应。但他那种冷淡的性格不知道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和他待了一个周末,韩文清非常明显地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距离感,这一点和叶杭完全相反。这感觉就像他在两人之间放了一堵墙,而对于不擅长人际交往的韩文清来说,这堵墙厚得可以防炸弹。

      此时, 韩文清听见自己干巴巴的声音:“你舅舅都没这么喊过我。”

评论(2)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