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21〕

   那是一个很悠闲的晚上,他们刚执行完一个任务回来,大队放了他们中队一天的假。

    韩文清洗了个澡出来,叶杭正侧睡在床上讲电话。

    “你有没有听话,上次李阿姨跟我说她晚上10点出门倒垃圾你都还没回家的。”

    叶杭像个小孩子一样在床上把自己和被子一起扭成了根麻花,语调轻扬,欢快得不像在训人,反倒像第二天要出门郊游的小朋友在跟家长撒娇要带什么零食。

    “你这年纪很危险的知道不,不要乱跑,被人贩子拐了怎么办,我去哪救你?”

    “你给我发张照片呗,舅舅想你了。”

    “视频……视频不能打,我会被骂的咯。”

……

     韩文清擦着头发走过去在自己床边坐下,隐约听见电话里一个温沉的声音,带着变声期特有的一点沙哑,至于说了什么就听不清了,叶杭被逗得“哈哈哈”笑起来。

    等叶杭挂了电话,韩文清没急着去擦头发,拿手机给家里回了一条消息,随意问道:“打个电话这么开心?”

     叶杭望着他笑弯了眼。

    这个中队长不带任务和训练的时候就是这样,每次看他笑好像都有什么特别好笑的事情,让他这么开心。

    但实际上可能只是因为打饭的时候炊事兵多给了半勺菜。

    “跟我侄子打电话呀,他今年12岁了。”他笑着看韩文清,特得瑟地跟他摆摆手,“你不养孩子你都不知道的,家里有个小朋友等着你回家,那感觉太戳心了。”

    韩文清哼笑一声:“12岁?自己搁家里等你?你这家长也忒负责。”

    “哼。”叶杭不理他,“我家孩子可听话了,又懂事又会照顾自己,都不用我操心的。”

    韩文清嘴边带了点笑意,摇摇头,起身去吹头发了。

   

   那是,五年前的事了吧。

    二十五岁的韩文清褪去二十岁时的些许稚嫩,变得更加沉稳坚毅。他抱着手靠在走道的墙上,仰着头,不知怎么突然回忆起这一幕来。

    一时思绪空空。

    家里应该是打扫过一遍,连三楼的阁楼都没放过,玻璃灯罩亮得通透,晶莹可爱。

    他偏过头看着叶修门上的把手,最终还是没有伸手去握,站直了身子,顺手关了这条小走道的灯,回自己房间去了。

    

   第二天是春节,韩家开始络绎有客人上门拜访。韩文清多年不曾回来,自然成为了来人要见的香饽饽。他不习惯,叶修也不习惯。韩夫人体谅他们,在家待了一天,第三天两个人就载着一车吃的回去了。

    两个人的相处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韩文清做了饭,吃完轮到叶修洗碗。他坐在客厅看电视,叶修来坐了一会儿就回房间了。

    九点左右他热好牛奶给叶修抬进去,那人正打游戏,聚精会神的样子,嘴里调笑着:“黄少天不在你旁边吧,这么凶。”

    ……

    “呵呵,彼此彼此。”他松开鼠标活动了下手指,端过韩文清热好的牛奶喝了一口,看了他一眼,“谢了,老韩。”然后就又转回去看屏幕了。

    韩文清站在他桌边,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以往他进来,叶修总还会多说几句的,他也会多说几句的,不知道为什么他今天说不出来,叶修也没有再说话的意思。

    韩文清看向电脑屏幕,也不知道看点什么。叶修扭过头来,“还有事吗老韩?”

    韩文清怔了一下,“没有。”

    “哦。”叶修还看着他。

    “那我先出去了。”韩文清微微抿起下唇。

    叶修嗯了一声转过脸去,“顺便帮我关下门,谢谢。”

    韩文清没再说什么,背着身带上门出去了。

    门锁转回卡住,轻轻的“咔哒”一声。

    叶修眼皮撩下一半,耳机那头喻文州声音温和,“你们吵架了吗?”

    叶修笑了一下,“我是那种人吗?”

    喻文州似乎也笑了一下,话里带上笑意:“吵架可以是面红耳赤,也可以是绵里藏针。你们是哪一种呢?”

    叶修调整了一下耳机:“还来不来?”

    喻文州不置可否地笑笑:“来。”

   

   韩文清出了叶修的房间,一时有些意兴阑珊,把客厅电视和灯关了就回自己房里了。他走近床边,从床头柜里拿出了一张折起来的信纸,折叠面上挺潇洒地写了个[To  韩文清]。

    叶杭的遗书。

    一从韩家回来叶修就把这封信翻出来交给他了,放这也有两天了,他一直没打开。

    叶修把它放到他面前时什么话都没说。

   他低头看着少年纤羽般的眼睫,那一瞬间却又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他想说你也可以看,没有什么不能看的。

    可是他没有说出来,甚至连自己都不愿意看。

    他还想说他跟叶杭不是你想的那样。

    可是那是哪样呢,他自己都说不明白。

    能不能从头来讲呢,可是叶修愿意听吗?

    他又该怎么告诉叶修,你看到的这个人,他一念之差让你没了最后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三年来一直活在噩梦里,并且害怕起鲜血和死亡。

    他没有你看到的这么无坚不摧,事实是他软弱得连他自己都厌恶。

评论(5)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