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23〕

    之前卡文卡得很痛苦了,悲伤到去问我男票这个直男哪里哪里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还是没什么结果。现在一看,突然福至心灵地知道很僵硬的地方应该怎么改,也是很神奇了。

  

   晚上叶修就睡在这边,一是为了照顾病人,二是因为睡意来了,懒得挪地方。

    韩文清垂眼看他,“你要睡这儿?”

    叶修打个哈欠,扯着被子转过身去。

    “半张床而已别那么小气。”

     顺手关了灯。

     本来安静一片,正是睡觉的好环境。

   韩文清却不消停,在叶修快睡着的时候突然开口。

    “我刚到大队的时候,其实连20岁都没满,自以为厉害,看你舅舅天天笑嘻嘻的,比力气甚至不及我,总觉得他不像个队长,也带不动我们中队。”

    好吧,早不讲晚不讲偏偏这个时候想讲了。叶修只好睁开了眼睛,往旁边一看,韩文清也睁着眼,直勾勾地看着天花板。

    “但是没多久,就不这么想了,我们几个新兵,被老兵甩了一大截。你舅舅也真的像整个大队传言的那样,四中队的叶杭,是整个特种大队,当之无愧的兵王。他经常一个人被抽调去出任务,也总是能顺利完成任务回来。那会儿听说他是有搭档的,可是那个人在我去的时候就已经不知道去哪儿了,或许是牺牲了,也或许是退伍了,特种大队所有成员信息严格保密,没有人知道。所以他一直一个人,直到我进队的两个月后,他选了我做搭档。”

   

   “韩文清,你的中队长叶杭向我申请提你为他的搭档,我想问问你的意见。”

    那时候他转过头,叶杭对他笑了一下。

   

    “后来我搬进了他的宿舍,我们一起出任务,一起训练,除了一些极特殊的任务轮不到我之外,我们几乎是形影不离。他这个人,”韩文清想了想,有些艰难地找了个形容词,“很耀眼。我从他那里学了很多东西,算是他一手带出来的。三年前……”咽了咽,接着道:“三年前,他申请了调职,跟我说准备回家好好陪陪你。所以如果没有意外,那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出任务。”

   

   那时候还是三月份,夜晚露水很重。这是一次和特警合作的行动,为一个铺网很久的案子进行收尾,他们半夜三点投放到任务地点,和特警接洽后便去执行他们这一队的任务了。

    卧底在最后关头暴露了,所以上面给他们这一队的任务是营救卧底。

    没有国家管辖的黑色地带,他们一队十个人在丛林里穿行了四个小时才找到关押的地方。救到人之后叶杭收到上级指令,集团头目带着人往另一个方向逃跑了,需要叶杭带五个人配合追击。

    他点了韩文清在内的五个人跟上,剩余五个人带受伤的卧底战友到计划中的地点等待接应。

    那个头目在圈子里的称呼是老K,狡兔三窟,警方布线长达五年,多次被他逃脱。两年前从军方借人安插卧底,终于等来了确切情报,开始了这次围剿行动。

    没想到准备如此充分,老K依然从主力包围圈里钻了出来。韩文清在路上时就没来由有种不祥的预感,他的通讯耳机在方才的近身搏斗中不慎损坏了。

    那些人很奇怪,似乎拼着命要来抢他通讯器的架势,其时为了救人没有想太多,现在却觉得有些不对劲。

    除了他,通讯设备全部损坏的还有另外两个队员,一行五人只有叶杭和林杰有通讯器。现场指挥的计划是他们和追击的特警两个方向把老K堵在中间,最好活捉,没有办法就当场击毙。他们按预订路线前进,视野里开始出现任务目标时离叶杭最近的韩文清清楚地看见叶杭在一瞬间变了脸色,向他们做手势:迅速撤离。

    同一时间前方响起了杂乱的枪声,一颗手雷扑碌碌滚了过来,他们撤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但这颗手雷把他们炸散了。

    现在想来,叶杭的耳机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坏了。但他没有告诉韩文清,两个人行动默契,贴身撤离,到了一片树多的地方韩文清终于撑不住了,左边小腿上中了一枪,肩膀有一处穿透伤,把行动服染成了暗淡的红色,散着浓浓的血腥味。

   叶杭简单看了一下,因为没办法在原地停留太久,随时会有危险。他没有迟疑,把身上的电子地图器解下给了韩文清,交代他往接应的地点去。而他收到命令,需要去接应方才走散的队友。

    韩文清失血过多脑子已经有些混乱了,但直觉让他对上级的这个指令存疑。可是他太相信叶杭了,而且他也确实快撑不住了,只是想让叶杭把电子地图带上,被叶杭重新推回去,指了指耳机,冲他眨眨眼睛,大队长在给我指路呢。

    他像往常一样,笑得很轻松的样子。

    “没事了,我们回去再见。”

   

   “后来大队把他的遗体接了回来,他和林杰的,我们五个人里只有他们收到了卧底被掉包的消息。”他已经许久不曾把这件事完完整整的回忆讲述一遍,才发现原来他每一个细节都还是记得很清楚。

    “是我亲手把那个坏掉的耳机摘下来的。”韩文清说完,像被什么呛到,有些重地咳起嗽来。

    叶修坐了起来,理了下头上有些呲毛的头发,“喝水吗,我去给你倒。”说着就要下床。

   

   韩文清拉住了他。

   

   他也坐起来,呛咳还没停,压了压才开口:“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我也是后面才想清楚的。我身上的血沿路留下了印子,叶杭是回去给我拖时间了。”说话间又咳几声,“如果我当时再好好想想,不让他走,一个小时后大队长就能带人找到我们了。”

    那天叶修问他,对叶杭是什么感情。喜欢吗?在当时或许是有的,在一些瞬间也曾心动过,他一个人出任务时也会担心,怕他出事。

    可这份心情随着叶杭本不应该的牺牲迅速膨胀生长成了巨大的怪兽,有着可怖的面目,狰狞着转过头来,将他一口吞噬进自我痛恨的深渊里。

    他为什么不能再更努力一点,再更强一点?

    他明知道自己受伤了,为什么没有想到隐蔽反追踪这么常识的问题?

    他凭什么让叶杭去替他死?

    那时候大队长暴怒地把帽子摘了啪地一声抽在桌子上,转身一脚就踹翻了韩文清旁边的椅子,使劲压着声音,眼眶通红。

     “韩文清,你活着回来了你是功臣,没有人会去怪你什么。但你记好,以后不会再有人用自己的命去补你的错了。”

   

   “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说,”骨节分明的手指轻轻松开了叶修的手腕,韩文清哑着声,“是我的失误。”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淌着,沉默亘在两人中间。

    不知道过了多久,叶修转过身来单边膝盖跪在床上,抬起另一只手在韩文清背上轻拍着。

    “所以呢?”他说得不急不慢,听不出情绪,“他把你救下来,就是想让你活在后悔里吗?”

    韩文清一怔,抬起了头。

    窗外有清冷的光隔着窗帘半透进来,叶修的脸像蒙着一层暗纱,黑白分明的眼睛静静地看着他。

    “你好像就是这个意思。你希望我说什么?我不怪你,这不是你的错?这样你心里能舒服一点吗?然后呢?继续地自责?觉得是欠我的?欠我舅舅的?”

    叶修的手停住了,慢慢收了回来垂在身侧。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用了,我不觉得你欠我什么,至于我舅舅……”他顿了顿,声音低了些。

    “无论结局如何,都是他自己做的选择。”

    他重新踩实坚硬的地板,站直了身体。韩文清突然发现,这人平时一副懒散没骨头的样子,其实他的脊背很直,单薄的身体也有了一种力量感。

    他说得并不是很慢,但每个字都说得很清楚:“我或许不能理解你的感受,但于我而言,他死了,我可以怀念,可以难过,但我不会因为他的离开就把人生也暂停在那个点上。”

    韩文清看着他,突然很清楚地意识到,叶修已经不再是叶杭手机里的照片,不再是三年前那个瘦弱的孩子。

    他已经不再需要谁的庇护了。

   

   韩文清愣愣地看着他,一句话也没说。叶修看他这个样子,弯着眉眼起了笑意,带着安慰的意味俯下身去松松地环住他。

    “三年前你和我说的话,你还记得吗?”

    似乎有声叹息转瞬即逝。

    “老韩,你还有我。”

评论(8)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