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24〕



   好像过了很久,又好像没过多久,韩文清咽了下,声音里没了强势的语气,低声道:

    “有点肉麻。”

    闻言,叶修笑起来:“我也觉得。”

    放开他去倒水了。

   


   不知道是身体底子好还是心结少了一些,第二天早晨醒过来韩文清就退烧了。但张新杰的牺牲依旧像块破口开在心上,韩文清整个人看起来像是很疲惫的样子,还给阿姨打了电话让她过来给叶修做饭,自己则在床上躺了一天。

    其实叶修觉得吃方便面挺好的,或者韩文清想吃什么他也可以试试。

    韩文清半张脸埋在枕头里闷声闷气地跟他说别为难自己了。

    上午韩文清的手机响了几次,都是昨天团里的人打来的。韩文清接起来解释了一下昨天突然离席回家的原因。昨晚本来是团里为他办的年饭,他现在军校在读比较特殊不在部队,但别人都是在部队过的年,包括孙哲平。那些之前他带训的兵一个二个说要等参谋长回来一起吃个饭,年不过就算了,饭总得陪兄弟们吃一个。

    他有心想去陪着热闹一番,谁知道接到秦牧宇的电话,那边本来也不打算跟他说,过年问好而已,但那边问好一圈没听见张新杰的声音,他便问了一句。

    回K市的生活太安逸,他连噩梦都很少做了。身处热闹中,一时忘了那边还是个怎样的处境。

    当听到韩文清问:“新杰不在吗?”一米八几的男人瞬时红了眼眶,还是没忍住,秦牧云强压着翻腾上来的情绪,咽着声说了一句。

    队长,我们上周出了个任务……副队没能回来。

    晴天霹雳。

   

  

  韩文清闭上眼,不愿再想了。

   他不想告诉这些拿他当偶像的年轻军官们他火急火燎地赶回家是因为他的PTSD发作了。只推脱说身体不适才让孙哲平开车送他回来,应付几句便挂了电话。

    不知道是昨晚烧的太厉害还是最近都没睡好,他居然一整天都睡得昏昏沉沉。

    往日早上多赖会儿床都会觉得浑身不舒服,现在反倒跟叶修似的几乎睡了一天,韩文清自己都觉得稀奇。

    可他没打算再逼自己起来了,因为确实有些累。

    恍惚间带着凉意的手背在额间贴了贴,韩文清醒了些,四散的意识收回来,知道这是在家里,手背的主人是叶修,便又放松了身体,连眼睛都没睁。

    叶修靠近他耳边:“你有没有看过心理医生,昨天那样真的挺吓人的,老韩。”

   我还能吓到你?韩文清想着,又把盖着耳朵的被子拉上来了些。

   “我在特种大队的时候一直有在接受心理疏导。”但仍然没什么用。

    韩文清没说出后面的来。

    大队的心理治疗师曾跟他建议,得到家人、朋友的宽慰和支持或许能够减轻心理上的压力,但不说他自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待在部队,以前的同学朋友一直保持联系的很少,就算有,也没亲近到那个份儿上。而如果是告诉家里,除了徒令父母担心没别的用处了。

    他也很清楚,这跟谁说都没用,知情的战友能理解他却安慰不了他,什么都不懂的旁人就更不行了。

    他只能自己捱着,直到一次任务回来,他在曾经叶杭睡过的床上一个人坐了很久,最后平静地摘了下特种大队的臂章,向上面提出申请调回K市转入普通陆军部队。

    回到K市以后呢?

    是从什么时候消停下来的呢?

    那晚叶修在山上和他提及叶杭,他着实愣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脑子一团浆糊,预感到大抵又要做噩梦了。可是没有,他是想起了叶杭,可更多浮现在眼前的是叶修微微仰着脸,平静看着他的眼睛。

    那双眼睛黑白分明,好像藏着话,又好像什么都没有。

    叶修和他之间又拉开了距离,他不知道怎么说,面上没什么,但心里不痛快,晚上也总睡不好,但一次也没再陷进噩梦里。

    他才惊觉,上次发作还是在刚回K市的时候,知道叶修车祸时稍有点失控,但后来竟一直平静到现在了。

   


   韩文清睁开了眼睛。

    叶修就坐在他的床边,感觉得到身侧微微下陷。

    他没有说话,好像也没有别的动作,只是静静地坐着。

    可现在就是和刚才不一样了。

    

   韩文清也不知道为什么,叶修身上好像有种特殊能力,能让他安心,让他不再惧怕那些过往。

    这个人总是可以把他从深渊里拉出来,明明他也没做什么,最多的时候也就昨天给他煮了碗半生不熟的粥。性格也不好捉摸,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都让人摸不着头绪,有时候一张嘴就怼得人说不下去,牙痒却又奈何他不得。理不理你也全凭他心情,似乎有没有自己都无所谓,他按他自己的方式活着,有条不紊。

    没有纪律,不服管教,不听命令,懒懒散散不成样子,恨不得把他当块毛巾扯着两端给他拉直了捋顺了。这要是在部队,他绝对训得他找不着北。

    可是,就是这个人,就是这个人……

    这个人怎么了呢?韩文清没法想了。

   

   


   叶修没有说话,静坐了一会儿有了起身的意向。他站起来给韩文清藏了藏被角,本来想再说一句“你接着睡吧”,想想还是没张嘴,插着兜就准备出去了。

    韩文清出声叫住他。

    “等下。”

    “嗯?”叶修折回来,撑着床边弯下腰,“哪不舒服?”

    韩文清没转过脸去看他,抿了抿唇。

    开口还有些沙哑,深沉严肃的声音有些不自然地道:“你再坐会儿。”

    叶修静了几秒,再开口时像是带了点笑意,“你这样又让我有点误会了,老韩。”

    闻言,韩文清利落地翻过身,对上叶修的脸。距离很近,叶修一时没反应过来,韩文清已经目光如炬地盯着他。

    “误会什么?”

   叶修只意外了一瞬,反应过来后刚才僵了一下的眼角眉梢重新舒展开,慢吞吞坐回床边。

    语气随意道:“没什么。睡吧,我再坐一会儿。”

    韩文清没再追问,沉默了一会儿,往旁边挪了位置,说道:“你也睡。”

    叶修转过头来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装作什么都没看到地哦了一声,“那我回去睡了。”说着就要起身。

    韩文清沉下声来,“我让你睡这儿。”

    “这不好吧。”叶修接得快,却也没真的站起来。

    背后的韩文清又不作声了。

    叶修的嘴角提起一个很轻的弧度,像是自嘲一般。

    这床都没坐热呢,他有些遗憾地想,准备起身回去了。

    手上突然被扯了一道,强劲的力道拽着他一下子往后仰倒,被一个温暖的怀抱接住。

    韩文清的声音响在头顶:“别跟我闹了。”

    这话说得。叶修无奈道:“这句话不该我说吗?”

    现在这姿势,到底谁在闹啊。

    韩文清箍着他没动,也不说话,这个姿势叶修也看不到韩文清的表情。

    正准备挣开他起来,这人就动了,松开手把他外套给扒了放一边,顺手关了灯,叶修连他脸都没来得及看清就被某人利落地裹进了被子里。

    言简意赅道:“被子盖好,晚上冷。”

    被裹得死紧而被迫和韩文清贴在一起的叶修:“……不是我说你,老韩,你这脸皮也太厚了。”

    “你没有误会。”韩文清说得突然,乍一听有些没头没脑。

    但叶修却顿了一下。

    “我不怎么会说话,但我觉得你那天问得不对。”韩文清总是板板正正的严肃语调此时格外认真:“我三年前收养你是想替叶杭尽责,但以后想陪着你,照顾你,就不再是了。”

    “我这么说,够清楚吗?”

   

   静默良久,整个人几乎埋在韩文清怀里的叶修鼻息间带出一声笑音,很轻,马上被接下来的话覆盖了。

    “松手吧,你这么勒着我怎么睡?”他拍了拍韩文清的手臂,像往常般带着玩笑的随意,催促道:“快点儿,困着呢。”


评论(7)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