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灯亮南针(六)

6.[就像天上的星星,山顶的积雪,并不是一定要拥有才能感觉到快乐的]

       衣服很轻便,从头到脚,套在身上像是一层膜。

       但换完衣服,叶修连刚才站在身边的郭明宇在哪都找不到了,四周所有人,看起来都是身形无差,看不到脸的。

       掩体服。

       早听说过这东西,刚研制出来的时候曾经引起过一阵子的轰动,后来没多久冷下来了,因为作用实在鸡肋,首先,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能把穿上它的人很好的遮掩起来,面部表层涂了特殊金属,从衣服外面看根本看不到脸,并且不管你是高是胖是矮是瘦,只要穿上它,在别人眼里都是一个样。

      可是,它既不能抵挡任何伤害也不具备攻击作用,而且造价昂贵,单单是遮掩个人身份,于军事一途助益没多少,想想还能引起很多误会,万一哪天有人用了这个去干什么坏事,嫁祸给别人怎么办,一点也不利于联盟安定。

       没想到,被霸图用在学校里了。

       倒还挺合适的。


       车子颠簸,叶修猜想他们或许是在向山里行进,天边蒙蒙有亮光的时候,第一个人被丢下车了。


         叶修数着,他是第八个下车的。


          车子关上门毫无多言地绝尘而去,叶修转过身,跟着滴的一声,眼前投影铺开了一张电子地图,蓝点的位置应该是他,红点应该是任务地点,粗略看一眼,如果能说话,他大概会情不自禁地“哟”一声。


         衣服自带的微型耳机里传来系统的声音:叶秋,编号08,从现在开始计时,不惜一切代价到达红点位置,停下五分钟视为弃考。现在时间,零五点三十二分,考试开始。



       “韩文清,编号14,计时结束,四小时零二分,现在时间十点零二分。第一阶段考试结束,原地修整待命。”

         能感受到额头上的汗一点一点被布料吸收,那感觉慢而清晰。韩文清长呼出一口气,靠着树干坐下来,动作间不免牵扯伤口,左小腿传来隐约的撕裂痛,额角又渗出一点薄汗。

        那个东西的有效期快到了,韩文清仰着脸想。

        可能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天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有些受影响,躲红外线的时候,明显感觉到速度提不起来。

         也不知道是不是玩真的,要是真的,那这条腿差点就两截了。

        韩文清闭上眼睛,也不再想了。刚听系统的意思,考试还没结束,希望今天不出别的状况吧。


        “嘀——”

         韩文清睁开眼。

         “全体考试结束,成绩排名如下,第一名,叶秋。第二名,郭明宇。第三名,魏琛。第四名,沈钰。第五名,韩文清。第六名......”


          叶修坐在地上听着,两手搁膝盖上,手腕自然下垂,是放松的姿势。说实话,这次“考试”难度不是很大,但确实很耗体力,就连他,跑完这一趟也是感觉累得够呛。

           不过老韩怎么回事?怎么还掉老魏后面去了?

           叶修手里随意把玩着路上捡的甘味草,要不是脸被捂着,这草早叼在嘴里了。

          “现在开始考试第二阶段,将在五秒钟后进入任务倒计时,五,四.......”

           还搞什么幺蛾子?

           草戒指在叶修手里成型了。

            “......二,一。”

            猝不及防拉了闸,一瞬间还以为是天黑了。

            叶修:......


            他算幸运的,这件改良的掩体服开启遮掩视线作用的时候他是坐着的,跟他比起来,沈钰显然倒霉许多,那时候刚抬起脚,下一秒没了视野,一脚踩进了虚掩的坑里,重心失衡,直接从旁边滚了下去。

            因此系统详说任务的时候,他正在停不下来的翻滚中。

            “通过第一阶段分数线的共十六人,恭喜大家开启第二阶段的考试。”

             一块石头擦过腰侧,疼得他张了口却叫不出声。

             “考试名称叫做同心协力,有一半的人会暂时失去视力,需要寻找自己的搭档共同完成任务。”

             沈钰一直企图抓住点什么,但奈何这片山体刚刚在他上来的时候破坏太过,估计已经秃了。什么都没抓到,只觉得蹭了满手的伤。

             “搭档是自由组合,您的同伴散布在您周围的各处,碰到的第一个考试者即为您本次的搭档,组合的任务点会标注在失明者的投影地图上,限时二十四小时,目前倒计时二十三小时五十七分。”

              嘭——

             终于摔到一片平地上了。

             “预祝各位考试顺利。”

              狼狈啊。

              沈钰整个人面朝下的趴在落叶堆里,体力大量消耗之后还滚了这么一遭,一时还真是有点不想起了。还好没人看见,再怎么也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正是青春年少,也是要面子的。

              沈钰还有些安慰地想,对,还好没人看见。

             下一刻,他就听见了靴子踩在落叶上,干脆的咔嚓声。



          “我当时把头都快埋进地里了,但转念又想,反正他也看不出我是谁,并没什么要紧。”

          推着他轮椅的叶修勾起嘴角,“我记得他当年说,他把你拉起来的时候就认出你了,你也认出他了。”

           “他是一开始就认出我了,但我是后面才认出他的。”青年的声音缓缓,“他格斗时重心很稳,却总习惯往右倾,腰侧就会有一个不大,但仔细留意就会发现每次都有的角度。”

          叶修略有点意外,“这我倒是没注意过。”

          沈钰像是想到什么,弯起眼睛淡笑着摇了摇头。

           可回忆太久远,笑容也跟着淡了。

           “我和他实战课做了三年的搭档,就像你和文清一样,对彼此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习惯都有自己的解读了。”

          叶修笑了下,“怎么你这么一说就觉得特别肉麻呢?也就郭明宇受得了你这文绉绉的样。”

           提及这个名字沈钰没再继续这个话题,他不再滑动轮子示意叶修停下,略抬起头,眺望着远处,当年的那几座山峰。

           “你呢,你的搭档是谁?”

           “老韩呗。”叶修也跟着他的视线望过去,一片白雪皑皑,眯了眯眼睛,他问:“你不知道吗?”

           “不知道。”沈钰温声回答,“他大概没和任何人说起过吧。”




           韩文清的确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那次考试的后半段。

           他没有想到,在茫茫群山里,他碰到的第一个人,会是叶修。

           没有想,也不想去考虑这个可能性。总觉得桥归桥路归路,幼时的那点妄想心思,哪怕这两年里没有被现实浇灭,两年后的现在,叶修带着苏沐秋再出现在他面前,也总归该知道命里就是这么写了,也不该再想了。


           

           再见面的那天晚上,叶修坐在白天人声鼎沸的操场上,四周寂静,少年转过头冲他笑,说好久不见。那晚繁星璀璨,夜空上划出银河的幕布,少年的眼睛里就像装了那许多星星。

           韩文清在离他两个身位的阶梯上坐下,问了一句,你这两年过得还好吗?

           像是客套,但他就是这么想的。

           你过得好吗,离开的这两年,没有家族的束缚,没有特殊人种应尽的义务,不是作为中央塔里高高在上的将军的儿子,而只是作为叶修,你过得好吗?

           好啊,外面可自在多了。

           叶修往后靠在阶梯上,伸着腿,手肘向后撑着,偏过头来看他。

           你呢?

           少年的笑容很漂亮。

           你过得怎么样啊,未来的韩塔长?

           韩文清垂眼看着他,隔了几秒,移开视线,“不要胡说八道。”

          有什么关系嘛,叶修依旧在笑,这就我们两人,你知道我的底,我也知道你的,不挺公平的吗?

          韩文清不想跟他继续这个话题,顿了一会儿问道:“你这两年去了哪里?”

          “唔......轮回、蓝雨、微草都逛过,后来一直待在嘉世。”

          “嘉世有什么好的,你还在那......”做打擂选手,丢不丢人?话要出口又觉得似乎有点过分,临了又改了口,“......待这么久?”

            叶修没马上说话,捕捉到一丝空气的变动,韩文清把头转向另一边,一个人影正慢慢向这边走过来。

            “我在那碰到了沐秋。”

            那个人影逐渐清晰,是白天的那个少年。

            叶修也跟着看过去,那双灿若星辰的眼睛里此刻装着的是少年的身影。

          “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向导,苏沐秋。”

           

         韩文清不得不承认,重新遇到叶修的这三个多月里,他都尽量在回避和叶修的接触。

         因为他看着叶修,总是会想起那个晚上叶修说的这四个字。

         

         我的向导。

         

         出生入死,患难与共,相依相伴。

         都是这个人了。

         


         要到达他们的任务地点,需要穿过一条很长的山体隧道。

         这条隧道里没有任何光源,因为平时几乎无人到访,杂草丛生,满地乱石,有些地方还需要人工疏通,挖出个小洞才能钻过去。

         他们身上没有任何工具,都不能说话,有一个人还是个“瞎子”,隧道里还不知有无陷阱,韩文清还未想出怎么走完整条通道比较好,那边叶修就主动靠过来,摸索着抓住了他的手。

         十指相扣,握得很牢。

         韩文清愣了一下。

         他另一只手抬起来在韩文清胸前写字。

         go

        韩文清明白他的意思,只有这样,两人才能避免走散的风险,省去诸多麻烦。

        也没再纠结别的,韩文清也抓牢了叶修的手,带着他往前走。

        那条路很长,他们走了不知道多久。

        黑暗里安静地让人发慌,对未知的恐惧也使人脚下犹豫。

        可韩文清的心里却渐渐平静下来,身后这个人是真实的,有温度的。

        是两年前在拐角撞了他满怀的小孩,也是两年后站在人群里一眼被他认出来的少年。

        虽然说不清楚这人是什么时候在他心里变得不一样的,但这两年里,他最痛苦的时候,总是会想起那天逃跑的叶修。

        想起那个走得无所顾忌的背影,他总能从中汲取一点安慰。

        起码他是自由的。

       

        原来有些东西并不是要一味的回避,那并没有用。

        手上抓紧的温度让他越走越觉得明朗,不能时时刻刻抓在手里也没有关系,就像天上的星星,山顶的积雪,并不是一定要拥有才能感觉到快乐的。


评论(2)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