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20〕

   风呼呼地吹着,在寂静的冬夜里颇有种苍凉之感。偶有几声话音隔着很远的地方传来,两边的草木树间任风穿着,抖擞着枯枝残叶,在车轮下混着砂石一起发出脆裂的声响。

   这条路上几乎没有路灯,全靠远车灯和头顶稀薄的月光在行路。叶修觉得这有点刺激,转过头,几近黑沉的车里韩文清只留一个线条凌厉的侧脸,认真专注地开着车。

    “去哪啊老韩?”叶修问。

     韩文清没多说,只回他,“快到了。”

     那行吧,叶修闭上了眼睛,感受着车体向上而有的重力,放松地靠在副驾驶座上。

    其实韩文清不说他也猜得到,他们应该是在上落鹤山。

   

   落鹤峰是围绕K市的几座山里最高的一座峰,连带着周边几峰并称落鹤山。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仙人路经此地,恰逢洪水突发,仙人为救黎民百姓化作本体:一只鹤,穷其仙力将其身体变得膨大,为百姓们挡住了滔天的洪水,长年累月化作了山,便称落鹤山。

    这个传说还是叶杭告诉他的。

    叶修未及多想,便到了地方。

    这地方不知是落鹤山的哪,完全没有路灯,一定不是供人们上山参拜的那条路。叶修拿着手机准备打开手电筒,就被韩文清一把拉住手腕带着走了起来。

    韩文清步子迈得很标准,每一步的间距都基本一样,保持着一个很有规律的节奏。但此种情况下这节奏就有些快了。叶修感受着脚下坑洼不平的土地,有种脚腕不保的感觉。

    “不打个手电吗?”叶修走得勉强。

     韩文清慢下来,抓着叶修的小臂把人带得跟自己贴近。

    “那走慢点。”

     小路不长,没几分钟就看见光亮。越扩越大,才发现这里竟可俯看K市的大半灯火。周围依旧树丛包裹,仿佛是别有洞天,穿过这掩映小路才到了这块不大的空地上,像个天然的观景台。可惜这地太小,也太曲折,不过视野却是很好。

    “我也很久没来了。”韩文清低沉的嗓音里夹着寒风,“小时候常偷跑上来玩,偶然发现这里,可能因为地理条件不好,这些年也一直没有开发过这边。今天白天突然想着可以带你来,我就开车上来探了探路。”

    “你小时候挺皮啊,老韩。”

    起了阵大风,叶修戴了口罩,眼睛被吹得眯起来,韩文清侧过身来替他挡住。

   

    柔顺的头发蹭在韩文清鼻尖,冰凉下隐有温热,是独属于这个人的气息。

    “你长高了。”他低着声。

    叶修没听清,抬起头:“嗯?”

    微微热气轻贴上韩文清坚硬的下颌,随即又消散在空气里。

    韩文清的眼底浮起一丝柔软。

     “没有。”他回答他,接着问道:“冷吗?”

    山上风大,不冷是不可能的。叶修抬眼望着韩文清,四周无灯,视线晕暗,对方的脸不大看得清,只有瞳孔里半映着的山下灯火。

    这双平日里黑沉的眼睛里此时看起来竟有些意外的温柔。

    叶修望着他,未及开口,从山下的某一点开始,一簇烟花升空而起,“砰”的一声炸在头顶,斑斓之后黑蓝色的夜空上流散开白色的烟痕。

    接二连三,循循不止。

    两人同时转过身去,抬头看向这场烟火。

   

   

   原来是上来看烟花的。

    叶修眨了眨眼睛,长睫扑动两下,眼底平静。

    “我以前也来过落鹤山上看烟花,小舅带我来的。”

    韩文清偏过头看他,少年的侧脸白皙干净,脸部的线条已经明朗起来,看不出情绪的眼睛不知怎么带出点凉薄。

    “他还跟我讲了落鹤山的传说,其实没什么意思,不知道我为什么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韩文清垂下眼,又转过脸去。

    “或许是因为他这个舅舅当的还不错,你很喜欢他。”

    “嗯。”叶修说,“我妈走了以后,他是我唯一的亲人,但他没有时间总是带着我。说起来,血缘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不管他在哪里,只要他还活着,就是一种慰藉。”

    韩文清静了几秒,沉着声:“你难过的话可以告诉我。”

    叶修没有说话,他似乎是叹了口气,但太轻,在烟花的炸裂声和风啸声中,轻得连韩文清都不敢确定有没有这声叹息。

    “我没有告诉过你,小舅写的所有遗书里,有一封是写给你的。”

    闻言,韩文清心里咯噔一下。

    “因为是夹在给我的信封里,所以寄信的人没能分出来吧。”

    叶修转过头来,对上他的眼睛。

    “你放心,我没有拆开看过,一直想着找个适当的时机交给你。”叶修说,“看来你们关系真的很好,老韩,你很喜欢他?”

    韩文清一时有些发愣,其实都听清楚了,不知怎么下意识又问了一遍:“你说什么?”

    叶修把整个身体转了过来,烟火照亮了他一半的脸,眼里映着绚彩的光。

    “我说你是不是很喜欢我舅舅,像小杰的两个爸爸那样。”

    方杰的另外一个爸爸,也是他的一个战友,那天问起,韩文清才做了个简短的解释。没有明说,但叶修听懂了。

    说不惊讶是假的。

    那时候韩文清神色淡然,眸色深远,枕着手臂不知道在想什么。

    现在想来,是想起叶杭了吧。

    “三年前你领养我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呢?”

    韩夫人说的三年前,你是为了谁才这么说的呢?

    叶修兀自低头笑了笑。

    这事儿搞半天是自己会错了意,才自作多情,还挺尴尬。

    “我……”

    韩文清急着想说点什么,可才开口就梗住了。

    无数次的出生入死,整整两年的朝夕相伴,午夜梦回时挥之不去的噩梦与折磨。

    他对叶杭的感情,又怎么能是一句喜欢不喜欢就能概括的。

   

   

   头顶最后一道火光消散,声响之后,默然沉寂下来。




注:特种兵每次出任务之前都会先写一封遗书留下
安全回来的话遗书就一直放在自己柜子里
没有回来就会有人帮他给该给的人

评论(9)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