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棠

主修韩叶

【韩叶】山与海〔19〕

   大伯一家走了,方才热闹的客厅冷清下来,两个清洁阿姨在收拾东西打扫卫生。韩夫人和两个儿媳坐在客厅喝茶,见叶修回来便把他叫了过来。

  “是不是不太喜欢我们家这么多人呀,其实平时没那么多人的,就我和他们爸爸两个人在家,方嫂她们也不是随时都在的,你平常没事呀可以过来坐坐。”韩妈妈笑着看他。

    泡茶的大嫂给叶修也倒了一杯,他礼貌地道了谢。

  “还好,我还是第一次过这么热闹的春节。”

    韩夫人道:“其实他收养你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让他把你带回来,我闲在家里也是没事做,能照顾你也是好的。你那会儿才几岁呀,亏他想的出来给你请个做饭的阿姨就不管你了。”

    “也还好,我那会儿已经14岁了。”

    二嫂叹了口气,“我14岁的时候还在跟家里为了学不学交谊舞闹脾气,小修修你可真懂事。”

    小修修?

    叶修被这个称呼吓得眼皮都跳了跳。

    大嫂轻轻笑了一下,重新泡好一壶茶放着,看向二嫂:“阿扬,你上次不是让我给你找本书吗,我带来了,你跟我去房间拿吧。”

    二嫂眨了眨眼睛,“行啊。”

    她们都知道韩夫人想跟叶修单独聊聊,这是给他们腾地方呢,韩夫人自然同意。两人上了楼,空旷的客厅便只剩叶修和韩夫人了。

     她抿了口茶,先前嬉闹的随意散了些,此时便真正像个长辈般。

    “叶修,我不想瞒你。当时韩文清说要收养你,我是反对的。”她放下茶杯,看向叶修,“他那会儿才22岁,太年轻,不懂什么叫责任,他不知道养一个孩子是个多重的担子。更何况他连婚都没结,就有了你这么大一个“儿子”,别人说闲话也就算了,我们家也不在意那些闲话,但他以后呢,有女孩子可以不介意你的存在来嫁给他吗?”

    “我……”叶修刚说话就停住了,他本来想说他可以不依靠韩文清的,他自己也可以活下去。离开他,不当这个拖油瓶,与他而言并不是很困难。

     但他不想这么说。

     他也说不出口。

     

   “我知道这话可能会让你有点误会,我退休之前是xx大学的病理学教授,你们现在流行说的理科生,语言组织方面可能有些欠缺。”韩夫人笑得有点无奈,“我当时确实是那么想了,但不怕你笑,我这小儿子,从小到大我都不敢管他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也看到了,往那儿一站就吓人得很。”

     韩夫人看向院子里,外面亮了几盏灯,在屋里的衬托下遥远又寂静。

    “他从小就有主意,要干什么,做什么,也不需要我多说。唯一出格的事就是他不去读大学,跑去当兵,还进了特种部队,但我们谁也说不了他什么。所以当时他让家里帮忙办了你的收养手续,我也劝不动他。”

    叶修的手指摩挲在瓷白的茶杯上,里面的茶还冒着热气,杯壁却是冰凉冰凉的,他垂着眼,不知道该说什么。

   “哎呀你不要不高兴呀,”韩夫人看这孩子不说话了笑道,“这么俊的男孩子要是被我说得不高兴了那我不就造孽了。我跟你说这些呀,不是要怪你什么的,我只是跟你说说我这个心路历程,你也知道做妈妈的总是想得多一些。我还是很喜欢你的,你看你年纪也比韩文清差不了多少,让我把你当孙侄一辈看也挺为难你的,你要是不介意呀,就把我当你干妈看,我也乐得多个儿子是不是。”

   “其实呀,”韩夫人蹙起秀眉,“就是他收养你的那会儿,我不是跟他说了一下这些话吗?但是他隐约跟我透露了一点,这怎么说呢……”韩夫人顿了顿,有些为难的看着叶修,“他对女孩子好像没什么兴趣。”

    闻言,叶修蓦然抬起头,高深莫测地看着她。

    韩夫人也以同样的眼神瞅着他,两人一时间谁也不说话,像是达成了什么默契一般,在韩文清进门时一起说起了别的话题。

    其乐融融,非常和谐。

   

   叶修的房间在韩文清隔壁,本来是间客房,接到韩文清的电话才收拾出来给叶修做临时的歇脚处。

    说是客房,实际基本安排不到人来这里,因为它和韩文清的房间一起,在三楼的天台边。

    可见韩文清在家地位之特殊。

     叶修躺在床上,听着窗外有风刮过空荡荡的天台,有些出神地看着头顶的吊灯。

    韩文清在这个时候敲响了他的门。

    “在做什么?”

     叶修开了门,韩文清穿了一件短棉服,利落的黑色长裤,手里还拿了车钥匙。

     “给你三分钟准备,跟我出去。”

评论(5)

热度(50)